IMG_4474.JPG

『根之所在,心之所向。』

爺爺奶奶還在的時候,每一年的新年都在部落度過。將近七個小時的車程,暈車暈到不要不要,但就是得回去過的,那個長大之後最最懷念,卻難以再續的新年。
我們家族很特別,父親的老家在紅葉部落(是萬榮鄉的那個),但爺爺是山東人,所以我們年夜飯是最傳統的圓桌圍爐。向長輩磕頭領完紅包後,我們便隨著部落的孩子,奔跑在每一條部落小徑,散播自然不羈的愉悅氛圍,到其他烤肉的親戚家串門子,大人信手捻來的吟唱,我們小朋友的胡亂舞動,由衷的歡笑聲,都是20年後我所懷念的簡單幸福。

 

【屬於太魯閣族的紅葉部落】
最後一次回花蓮過年大概是15年前了,這次難得能有機會在過年回去,所以很認真的體驗了和家族一起的部落聚會,也是一次真正的『原』味新年。
順著瑞穗的溫泉路向溫泉區前進,就可以抵達萬榮的紅葉部落,早期這裡仍是阿美族人的棲息地,由於生長許多的『過貓』,因而被稱為『高藥』。但因颱風來臨洪水暴漲,耕地流失,加上布農族的侵擾,因此遷居至現今鶴岡一帶,而後太魯閣族(賽德克亞族托魯閣系統)遷入,也讓現在的紅葉部落為傳承德魯固文化的重鎮。
除了珍貴的原民文化,這個小村落卻有著不得了的珍貴資源『溫泉』,在村內就有兩個從日治時期傳承至今的百年溫泉,分別是:內溫泉『紅葉溫泉』,外溫泉『瑞穗溫泉』。這次因為時間緊湊,只去了『瑞穗溫泉』,下次有機會再補上『紅葉溫泉』的體驗介紹。


【部落新年這樣過】
問當地人或是我們的長輩,部落新年怎麼過的?他們一定會說『就這樣過啊!』,有趣的活動都被他們當理所當然了。
所以讓我這個半生不熟外地人來介紹好了,部落新年就是––烤肉、鞭炮、歡唱、熱舞、打電動、竹筒飯。
不用去夜市排隊的正牌烤山豬肉,沒有很多調味,有時候甚至是現宰。認識我15年以上的朋友一定知道,我高中三年完全沒沾過豬肉,原因就是,我爸某個凌晨把我叫起來,帶我去看姨婆家嫁女兒殺豬,當時心臟不夠大顆,那陣血腥味讓我很久都不敢吃豬肉。殺豬在村裡是件大事,代表這家人有女兒出嫁,把豬肉分享給雙方親友,而放出來的豬血,則是直接和進熱騰騰的稀飯裡,新鮮的『豬血稀飯』據說是頂級美饌!為什麼據說呢,因為我心臟真的不大顆,當時整個驚呆在殺豬的過程中,所以錯過了.......但我爸說那個真的很好吃。
鞭炮呢,如果在城市放鞭炮一定會被檢舉,但在部落就是可以和隔壁鄰居互相比看誰家的炮放的比較厲害,甚至老家對面的姨婆家還開了間『炮房』XD 完全佩服我表哥的大方。話說,我小時候也不是省油的燈,誰放鞭炮需要啤酒罐?姐都直接拿在手上,反正哭的從來就不是我(隔壁弟弟表示:)


IMG_4477.JPG
歡唱和熱舞是一定要的,什麼時候還有機會近距離看原住民歌舞,要我說的話,遊樂園裡面的表演絕對比不上這種自然不造作的原汁原味。部落的小朋友也相當熱愛表演,從kpop到部落舞蹈都難不倒他們,邊烤肉邊欣賞即興演出,再來瓶啤酒,不會跳就跟著歡呼也是盡興。


至於打電動,哈哈,這是我們家的人才有的回憶啦!因為以前我奶奶是開複合式雜貨店的,也就是雜貨店+電玩店+部落卡拉ok,當時未成年只有過年的時候趁警察杯杯吃年夜飯可以打電動(拜託不要怪警察杯杯),所以過年打電動是必須!!
最後,就是竹筒飯了,從砍竹子到燒柴水煮,全部姨婆親手製作,沒有任何多餘的調味,只有綠竹的清香,吃的時候要使勁敲破竹子,飯挖起來時還裹著一層透白的薄膜,這就是我心目中最珍貴的原味。

IMG_4478.JPG

 

【族服初體驗––我的表弟好優秀】

IMG_4479.JPG
*和姨婆們合照
雖然有太魯閣族血統,卻從來沒有穿過整套傳統族服,不過還好我有個超厲害的表弟,無師自通親手縫紉傳統族服,除了太魯閣服飾,他的工作室裡有全部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服飾,根本就是個族服博物館好嗎!
由於正名前,太魯閣族還歸屬於泰雅族,因此大部分的人所以為的族服都是紅色條紋的族服,甚至當我告訴老師我奶奶穿的是白色族服時,還會被糾正應該是紅色的那套XD
不過,雖然與泰雅族及賽德克族有共同的祖先,也有織布狩獵以及紋面的文化,但經過遷徙與分化,族語以及後來的發展上也多有不同。太魯閣族服是以白色『麻紡』為主,點綴上彩色菱紋圖案『祖靈的眼睛』,加上多色飾帶及綁腿。
當表弟幫我著裝完之後,拿出一條綠色的項鍊,並且指著牆上曾祖母的照片說『這就是payi戴的那條』,戴上項鍊的瞬間有種莫名的激動,不至於眼匡泛淚,卻一直傻問『我真的可以嗎?』,能夠戴上payi的項鍊對我的意義已是超越文字與語言所能形容的。

在這裡,請容許我大力推薦我的好表弟,不只是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,年紀輕輕能夠這麼努力的為原民傳統努力,相信部落未來的主人會讓紅葉有更豐沛的生命力。

 

【百年名湯––瑞穗溫泉】

IMG_4482.JPG
位於紅葉警察局後方的瑞穗溫泉,是全台唯一的『碳酸鹽泉』,含有豐富鐵質,氧化後呈現黃褐色,建於西元1899年,日本政府將其設為警官招待所,由於泡過此溫泉的夫婦生男機率高,因此也有『生男之泉』的名聲。除此之外,瑞穗溫泉位於虎頭山麓,多株百年茄苳巨木,含有豐富芬多精,曾為日人肺病療養所,名『滴翠閣』。雖然沒有現代化SPA設施,卻保留了舊日風華,以及獨特優質的溫泉,來到瑞穗必定造訪。推薦大家一個小確幸,那就是泡完瑞穗溫泉一定要吃一碗泡麵再喝沙士,只有爽快可以形容。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只有在回老家才能吃垃圾食物,讓我們有了這麼一個溫泉會後慣例,但我們可以說『姐吃的不是泡麵,是回憶』。

IMG_4481.JPG

 

【加碼推薦部落美食––瑪卡多庭園咖啡】

IMG_4476.JPG
在溫泉路往紅葉部落的路上,會經過一家外觀簡樸的庭園咖啡屋,不仔細看路標還蠻容易錯過。但來到瑞穗,除了『綠精靈』的牛奶火鍋,『瑪卡多』的馬告火鍋,也一定要嘗試。
『馬告』又稱『山胡椒』,泰雅族語有著生生不息之義,也是原民料理中常使用的香料,有安眠、陣痛、抗憂鬱等效用。
將馬告裝在布袋直接丟入火鍋清湯中作為湯底,滿到炸開的野菜盤,還有待我們不『薄』的肉片,沒有火鍋料攪局,老爸說,這就是他們小時候的味道,更是原住民的自然飲食之道,雖然完全說不出野菜的名字,但我吃得挺開心的。不過馬告的味道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,我老木就沒辦法吃得很開心......建議不確定是否喜歡的話,可以點其他的湯底。
除此之外,原住民就是熱情又好客,白飯、科學麵和奶茶都是自助式吃到飽的,但請記得,斟酌自己的能力,不要浪費食物喔!

 



~旅遊便利貼~
瑪卡多庭園咖啡/
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二段311號/ 03-8870000

瑞穗溫泉/
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23號/ 03-8872170

 

arrow
arrow

    澳氣十足。布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