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912.JPG

 

觀察了一下身邊朋友的早餐觀念,或許是前一天加班很晚,早上想睡多一點,也可能是早上胃口不好,隨便一杯咖啡了事,總之,早餐就是以快速方便為主,快速的兩三分鐘解決,然後開始忙碌的一天。

在台灣早餐店非常方便,選擇也很多,『自己做早餐』可能就是選項的最後一項。

從55公斤到48公斤,很多朋友和我討論飲食,大部分的朋友也知道,健身中飲食的節制佔了整個成效影響的7成,剩下的3成則是運動的鍛鍊,也就是說,無時無刻都要注意自己吃進的所有組成:熱量、質量、數量等等。我必須先澄清一點,在我減了七公斤的過程中,我並沒有用讓自己肚子餓的過激減肥法,相反的,每一天我都吃的『很好』。

現在有很多很多的節食方法,我相信每一種節食方式都有其根據,也都有適合的族群,所以我就不針對任何一種節食方式討論評判(我也沒有資格 哈哈)。

主要我想分享的是這段時間來,我觀察身邊朋友的日常和自己的調整,最大的差別,就是在『早餐』部分。今年我33歲了,不得不承認的是,代謝,這兩個字對30歲過後的女性真的是一種『不公不義』!什麼都加快了(例如:體重、皺紋、落髮等等),就唯獨『代謝』,正以一種龜速落後在體重後面........(掩面哭泣)

而我覺得在這幾個月來我自己的試驗中,『吃早餐』在每個早晨喚醒了我的身體,讓『代謝』比體重更早醒過來,精神好了,身體更輕鬆了。每一天,我都期待早餐時間,這裡,我想分享給大家我的早餐經驗。

 

【早餐,吃的最好】

我的飲食比例會將重心放在早餐,所以早餐時間我絕對不挑食!我沒有忌口澱粉,因為澱粉也是支撐我大量運動的能量之一,但我將澱粉放在早上吃,越晚的時間越少攝取澱粉。再來是蛋白質和蔬菜類,甚至潤滑腸道的脂肪也是我必須攝取的營養。有一個很大的重點,早餐的準備我不會做太多的加工,只以煮熟為準,調料也只有簡單的橄欖油、海鹽和胡椒。

如果不知道該準備什麼,或沒有時間準備,我會在前一天準備好沙拉,每一份沙拉都至少有三色組合(例如:紅椒、蘿蔓、酪梨),然後早上起來之後把晚上煮好的雞胸肉加熱,在燙個水煮蛋,泡杯咖啡,大約十分鐘,這就是我常常在趕時間出門前吃的早餐。如果擔心早上來不及,建議可以一次準備好兩三天的份量,例如將地瓜蒸熟放在冰箱備用,或提前烤好兩天份的雞肉,早上起來只需要微波或放入電鍋就可以了。

這裡有一個小重點,我不禁澱粉,但我選擇非精製的澱粉食物,像地瓜或馬鈴薯,都是很好的澱粉,可以增加飽足感卻不造成身體過分負擔。另外在選擇脂肪部分,我的食物最不能缺少的就是『酪梨』,促進腸道代謝也是健康的關鍵之一,所以早餐中的酪梨是我用來潤滑腸道好朋友。

熱量的部分,相信很多節食的朋友,都很注重熱量的計算,所以上述我吃進的東西,在數字上可能就已經不合格了。與朋友討論過這樣的情形,我提出了一個問題,『如果就熱量數字來做為選擇飲食的基準,會是健康的瘦嗎?』一顆酪梨的熱量,肯定遠遠超過一盒蒟蒻,那你會選擇?我想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。

IMG_6913.JPG

*布萊早餐食譜*五色酪梨雞肉沙拉

食材:蘿蔓一顆/醃紅椒半顆(水果醋)/小黃瓜一條/酪梨半顆/烤雞胸半片

醬料:橄欖油一匙/檸檬汁少許

做法:全部食材切碎撕碎,丟進沙拉碗,倒入橄欖油,隨意攪拌。

時間:10分鐘(加上泡咖啡)

 

【早餐,吃的最飽】

一定會定時吃三餐,不會因為想變瘦而只吃一餐,或省略掉任何一餐。但在三餐的比例上,我會將重心放在早餐,也因為注重多樣均衡的營養,早餐的份量會比其他兩餐來得稍多,除了吃的好也要吃的飽。所謂的飽並不是暴飲暴食飽到漲,而是大約吃到七八分飽,有感覺到足夠,但卻沒有負擔。

我曾經觀察過自己在吃飯後身體的變化,假如那一餐我吃的非常飽,超過了七八分,那我的胃部就會整個隆起,腰圍也會變大,假如是七八分得飽足感,就不會有那麼明顯的胃凸。因為我曾經有慣性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也常常發生急性腸胃炎,在我調整每餐的份量以及食物內容後,這樣的情況也大大的改善了。

早上身體剛醒過來,胃口不見得能好的吃下太多食物,可以先從一些口感比較溫和柔軟的食物開始,或是提早起床,悠閒的準備早餐,早餐準備好時頭腦也清醒了,也可以花五分鐘做點簡單的體操,幫助活絡身體會有更好的胃口喔!

IMG_6914.JPG

*布萊早餐食譜*酪梨水波蛋土司

食材:全麥土司兩片/酪梨半顆/cream cheese/水波蛋一顆

佐料:海鹽適量/檸檬汁少許(或不用)

做法:全麥土司放入烤箱,烤到褐色(我喜歡稍微焦一點,有脆脆的口感),酪梨、cream cheese和海鹽一起絞碎拌勻,抹在烤好的土司上,再放上水波蛋即可。如果覺得太清淡,可以在上桌前撒上一些香料再擠上一點檸檬汁增加口感,或是放一片cheese在吐司上一起烤也可以。

時間:15分鐘

 

【早餐,慢慢吃】

前面提到的,因為趕著上班上課的關係,早餐通常是囫圇吞,或是因為身體還沒醒過來,胃口差,只以一杯黑咖啡了結。

這也是把早餐吃好,面對的最大難題,但這也是趁機矯正生活作息的最好時機!把生活中的飲食重心放在早餐,為了準備早餐早起,前一晚也開始試著早睡........說的很簡單,做起來不容易,但我想大家都可以試試看。

因為我有胃部的消化問題,所以在早餐進食的順序上我也做了一些調整,我會至少留30分鐘吃早餐,慢慢吃,或許看點文章,早餐是我三餐中花最多時間的一餐。

在起床後,我會下床稍微做一點伸展,然後喝一大杯溫開水,開始做早餐。早餐盤上的食物,我會先從好分解的澱粉開始,算是幫胃部暖身,再來是蛋白質,最後是纖維多的蔬果,全部快吃完時才是我的第一口咖啡。另外我不太在早餐單吃混合式的流質食物,像是麥片加牛奶這類的,並不是因為不好,而是如果選擇這類型的食物,會吃得太快,當下覺得很飽,但還不到中午時我就會出現強烈的飢餓感。如果吃麥片粥,我也會有一些鬆餅或麵包的輔助,再加上一至兩樣水果。

另外,因為我會在早上的時候吃生菜沙拉,對於有些朋友來說,會覺得這是寒冷的食物,所以這部分就看個人斟酌,或是換成煮熟的花椰菜也是可以的。

IMG_6915.JPG

*布萊早餐食譜*低脂肉餅X蔬菜歐姆蛋

食材&作法:

低脂肉餅=雞胸絞肉/豆腐/蛋白/海鹽,攪勻至稍微黏稠狀,就可捏成餅狀下鍋煎熟。

蔬菜歐姆蛋=全蛋一或二顆/水菜切段/蘑菇,混合材料拌勻加點蒜鹽,再下鍋煎熟就可以了。

蒸地瓜或馬鈴薯

時間:25分鐘

 

IMG_6916.JPG

*布萊早餐食譜*香草烤雞早餐盤

食材&作法:

香草烤雞=雞胸肉一塊/義大利香料/海鹽/白酒少許,將香料、海鹽和白酒均勻抹在雞胸肉上,放置5~10分鐘入味後,放入電鍋蒸熟備用(通常我會一次處理好幾天份的雞肉),上桌前用錫箔紙包裹雞肉,放入烤箱烤10分鐘即可。

茄汁沙拉=無調味蕃茄罐頭/日式水菜葉/小黃瓜/cream cheese塊/檸檬汁&橄欖油少許,蕃茄切碎丁留一些汁液在番茄上,將水菜及黃瓜切成一口大小,cream cheese撥成塊狀,淋上橄欖油和檸檬汁拌勻即可。

吐司水波蛋=將水菜較硬的梗與蘑菇用奶油拌炒後,均勻放在吐司上,再加上一個半熟水波蛋。

時間:30分,適合假日放鬆的大份量早午餐

 

希望布萊兒的早餐建議,可以讓大家『吃早餐,每天都是好日子』,Have a lovely day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Diet 早餐 健康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澳氣十足。布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